WFU

2024年1月26日 星期五

[運醫] 在困境中自我指導與教練self coaching in tough situations

 




這期一二月雜誌主要篇幅在介紹2024年ACSM全球健身趨勢, 每年ACSM都會透過數據調查,來了解未來幾年趨勢的方向



其中一篇文章提到在困境中自我指導與教練self coaching in tough situations 的方式,運動醫學領域很廣,運動心理也是其中的一環,面對人生很多事情,包括工作、家庭與教育、社交等,也需要持續成長,這篇文章內容主要有幾個建議

1. 自我認知與內在對話


自我挫敗行為的識別,當我們犯錯時,有些人會責罵自己,像是

『你怎麼能這樣做?』
『你當時在想什麼?』如果對別人這麼說別人一定受不了,那為什麼對自己這樣做呢?如果想不出鼓勵的話,就不要說什麼


改變內在對話的技巧,建議對自己說:『你可以做到』或 『XXX,你可以做到!』

而不是使用第一人稱自我對話:『我可以做到』,研究發現人們在提及自己時使用的語言即使有微小的變化,也能積極地影響他們在壓力下管理思想、情感和情緒的能力。


2. 控制感與應對策略


當意外變化來臨時,行動控制可控制的事物,但要提醒自己,就算這樣也可能無法達成目標,美國有位神學家Reinhold Niebuhr說過:

『賜給我平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物

勇氣去改變我能夠改變的事物

以及智慧去分辨兩者之間的區別』


3. 有效溝通與傾聽技巧


我們常常在聆聽對方時表現得很糟糕,這些高度情緒化的情況會觸發我們思緒,會選擇性地聆聽,很難以同理心去聆聽對方的觀點,你會選擇性地聽取對你最有利的信息。


自我反省可以幫助我們識別引發情緒或觸發壓力的模式,寫日記可以促zZ進正念和自我意識。雖然並不適用於每個人,但如果對你有效,就拿出筆和紙,甚至使用手機的備忘錄功能



4. 自我指導技能的培養



  • 對情況採取行動,專注於可控制的事情。如果是一個行動導向的人,就投入其中,大量使用積極的自我溝通。想像自己是教練,在賽道上看著自己,在泳池裡,在山上,克服逆境。當你採取行動的同時,也要在場邊鼓勵和支持自己。


  • 在壓力下保持理智,問自己幾個關鍵問題:

『你是不是反應過度了?』

『這有多少是在你的控制範圍內?』

『這值得你花費精力嗎?』

『一年後這會有多重要?』

自我指導對話的一部分包括這些問題,以及優先考慮你的精力和專注力,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困難的情況,無論是個人的、職業的,還是兩者兼而有之。透過自我指導與訓練,我們將變得更堅強,並學到新的技能。承諾在下次遇到糟糕的日子時,努力應用一些技巧活得更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