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實證] PRISMA flow diagram 流程圖生成器

 

PRISMA這個名詞對於實證醫學的人來說一定不陌生,因為透過PRISMA制定的指引,大家更清楚系統性回顧跟統合分析的內容與步驟,PRISMA網站上提供完整的資料,不只是SR&MA之外,也包括網絡統合分析NMA、診斷性研究Diagnostic test accuracy等研究類型。


最新的PRISMA 2020近期有所更新,刊登在2021年BMJ期刊,跟2009年的版本比較,除了checklist之外,對於流程圖也有一些變動。除了傳統的搜尋策略外,還包括automation tool以及其他資料庫來源,對於流程圖的細節要求更清楚,PRISMA網站提供免費的word檔讓大家修改。






雖然有PRISMA提供的原始word檔案,不過要在word檔案上改好相關內容並不容易,所以有人會利用power point製圖,也有人會找相關軟體製作。


德國學者Neal R Haddaway 的團隊,透過R的套件完成一個流程圖生成器,讓其他人能夠在網站上填入數字,就可以畫出流程圖,相對於自行製圖更方便,也節省不少時間,最後的檔案能夠存在PDF、PNG、SVG等格式,也能透過上傳相關檔案,製作出互動式的網站地圖,相比靜態元素的研究文獻,更能夠透過視覺化的互動讓讀者了解內容。


PRISMA Flow Diagram網站


在網頁左側,可以填入相關數字,就能在畫面右側立即看到流程圖的製作,最後在下載檔案即可,互動式網頁的製作可以參考網站步驟



研究內容可以參考原始文獻 PRISMA2020: An R package and Shiny app for producing PRISMA 2020-compliant flow diagrams, with interactivity for optimised digital transparency and Open Synthes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