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18日 星期三

[運醫] 常見動力鏈與運動傷害評估

 


動力鏈的觀念大約1988年被提出,後來由專家 Andry Vleeming等人發表相關理論與著作,使用名稱包括kinetic chain、anatomy sling或myofascial sling等,目前比較常見的是五條動力鏈,包括深層縱向系統DLS(deep longitudinal susystem or sling)、背側斜向系統POS(posterior oblique susystem or sling)、前側斜向系統AOS(anterior oblique susystem or sling)、側邊穩定系統LS(lateral susystem or sling)、內部核心系統IS(intrinsic susystem or sling),動力鏈出現在不少相關的動作評估系統中,包括物理治療、NKT、CES(新版的CES教材在第二章,感謝傑瑞教練提醒似乎把這部分拿掉)等,走向跟解剖列車或其他筋膜體系有部分重疊,各有支持理論。


不同的動力鏈是特別的單一存在卻也互相依賴,創造平衡、有效率的動作,人體是個奧妙的組成,動力鏈彼此的關係比我們想像中複雜,有時候右側的一條動力鏈活化,搭配左側的另一條動力練才能完成完美的動作。


他們之間有配對與引導的合作關係

  • POS背側斜向系統引導對側的DLS深層縱向系統
  • LS側邊穩定系統引導另一邊的AOS前側斜向系統
  • IS內在穩定系統結合這些動作與呼吸


也有不同功能的對立關係

  • 步行力量的吸收與對抗:POS與DLS
  • 前與後的力量:POS與AOS
  • 側邊的力量:雙側LS


臨床上不少病人的症狀透過相關的評估,能夠解釋症狀的相關性,最近剛好在準備一些內訓的運動傷害評估內容,就把這部分再唸過一次,也順便複習之前的知識。


深層縱向系統DLS


深層縱向系統DLS主要走在身體後側,小腿外側腓長肌、腿後肌群與背部胸腰筋膜、豎脊肌群是主要的位置,吸收地面到軀幹的力量,協助薦髂關節穩定性、骨盆穩定性,除了穩定之外,需要加速的動作會跟這條動力鏈有關係,例如棒球的投擲、跑步加速、游泳的蝶式等,有時候病人的大腿腿後肌群拉傷會延伸到尾椎或腰部位置,除了透過力量測試去了解肌肉與筋膜狀況外,也能請病人做些動態測試,治療後可再針對這條動力鏈去伸展或強化肌群。



背側斜向系統POS


背側斜向系統POS,也有人稱背部功能線或背部螺旋線,從臀肌往上延伸到胸腰筋膜、闊背肌是主要出力的肌群,對於旋轉身體跟腰椎伸展有關,有專家認為這個系統類似彈簧有儲存能量的作用,在腳跟接受地面的力量延長了這邊的肌群,之後的縮短也是放了能量,可以減少肌肉的能量消耗與代謝成本。


步行時需要POS的協助維持穩定,對於某些需要旋轉的運動,包括網球、高爾夫跟棒球、自由式跟仰式都有相關,POS與AOS兩者常一起搭檔,例如揮拍時轉動的力量由AOS產生,讓骨盆、軀幹開始旋轉,但是POS在適當的時候開始控制減速的動作並保持平衡。有時候在一些病人身上看到反覆性的下背痛,透過測試發現臀肌與闊背肌相對力量都較弱,強化這條動力鏈以及減少緊繃的肌群後,疼痛就有顯著改善。



前側斜向系統AOS


前側斜向系統AOS也有人稱前螺旋線,主要在身體前側的腹外斜肌、腹內斜、腹直肌跟大腿的內收肌群,協助骨盆的穩定跟旋轉,旋轉的動作一樣需要使用到這條動力鏈,在網球、足球、籃球、橄欖球等多方向運動中,對AOS的要求很高。


AOS不僅協助身體加速,還要在方向改變時使身體旋轉跟減速,加減速的動作可能造成肌肉拉傷,臨床比較常看到的是大腿內側肌群拉傷的病人,有時從腹股溝的地方往上延伸到腹肌,通常也有伴隨部分肌肉拉傷。



側邊穩定系統LS


側邊穩定系統LS與脊椎穩定有很大關係,也影響下肢側向移動的穩定度,髖關節周邊的肌群基本上都屬於側邊穩定系統相關,主要從臀大、臀中肌,再往上延伸到腰方肌,不少單邊穩定的運動,例如跆拳、投擲類運動需要好的側邊穩定系統,在單腿站立動作時要維持骨盆的穩定和髖關節的動作,異常時除了往上影響腰部也會造成髖關節不適的狀況。游泳中的蛙式對於髖關節周邊的肌群要求很高,換氣時也需要背後的腰方肌作用,相對於其他泳姿,側邊系統的訓練對於蛙式來說是重要的。



內在核心系統IS


最後提到卻也是最重要的是內在核心系統IS,呼吸就像穿越身體的波浪,呼吸是調整動作最重要的第一步,不會呼吸可能導致交感神經活化,累積壓力。不僅是跟呼吸有關的橫隔膜、肋骨、頸部與核心肌群等組織,其他像顳顎關節、吞嚥相關肌群、心血管、淋巴系統、交感與副交感系統等,都屬於內部穩定系統的一環。


異常時影響的層面可能廣泛,包括運動時的呼吸調節、咀嚼與吞嚥功能,核心動作的穩定性不佳等。游泳的換氣一直是很多人的罩門,其實好的換氣才有辦法把游泳練好,所以別忘了最重要內在核心系統。



小結


動力鏈是一個廣泛使用的名詞,雖然目前完整的實證研究較少,但不少筋膜或肌力評估的方式都會提到類似的概念,臨床上也見到不少相關的運動傷害,像是在腰痛相關症狀,不穩定的狀況會逐漸造成小面關節的骨刺、椎體出現拉扯性的骨刺、椎間盤纖維化等狀況來試著恢復穩定度,但改變的生物力學效應會在其他動力鏈增加壓力,透過合適的評估方式、找出問題、正確的治療與循序漸進的訓練,才是正確的方式。

這部分從基礎肌動學延伸的相關知識龐大,仍有不少需要學習,如有不足之處歡迎指教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 The 5 primary kinetic chains. Written by Joseph Schwartz
  • Anatomy Slings and Their Relationship to Low Back Pain. From Physiopedia.
  • Vleeming, A; Mooney, V; Stoeckart, R. Movement, Stability & Lumbopelvic Pain, Integration of Research and Therapy. UK: Churchill Livingstone, 2007
  • The posterior layer of the thoracolumbar fascia. Its function in load transfer from spine to legs. Spine (Phila Pa 1976). 1995 Apr 1;20(7):75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