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25日 星期一

[游泳] 優化能量系統 提升游泳表現

 


能量系統是運動訓練非常重要的課題,好的訓練可以讓爆發性運動衝得更快,耐力型的運動能量持續更久時間,訓練讓身體適應,並增強能量產生效率與能量傳遞至肌肉的方式。


肌肉細胞中,存在三大基本能量系統可以再生能量ATP,前兩者為無氧代謝,氧化系統為有氧代謝,無氧代謝可以大約供應三分鐘左右的能量(ATP system<10秒,Lactate system約10-180秒),三大能量系統貢獻ATP的生成比例,主要取決於肌肉活動的強度、次要決定因素是運動持續時間,在運動或休息時,沒有任何一個系統能單獨供給能量。


磷化物系統(ATP-PC system)

  • 短距離衝刺游泳,持續時間約0-10秒
  • 主要跟50公尺關係最大
  • ATP的產生受到肌肉中磷酸肌酸的數量限制


醣解作用 glycolytic system(乳酸系統lactate system)

  • 高強度游泳需要燃料2-3分鐘
  • 一般短距離和中距離游泳比賽有關,例如100-200公尺
  • 醣解的最終產物是乳酸


有氧系統oxidative system

  • 需要能支持超過三分鐘的燃料
  • 跟中長距離的比賽有關,例如400公尺
  • 游泳的強度決定從脂肪跟碳水化合物中獲得能量的比例,強度約高,對葡萄糖的依賴就越大



過去有研究討論過能量系統相對於各種游泳項目最大表現的比例,可以看到短距離的話,磷化物系統產生的能量非常重要,但是仍會有部分有氧系統的能量支持,長距離的比賽有氧系統就佔絕大比例。



游泳訓練需要包含能量系統訓練來準備特定賽事,透過訓練課表的設計以達成目標。短距離訓練增強磷化物系統產生能量的方式及優化相關酵素活化過程;中距離訓練著眼於提升無氧能量產生的能力,包括提高無氧代謝相關的酵素活性和提升身體對乳酸的耐受性;遠距離訓練則旨在增強乳酸清除能力和改善氧氣運輸到肌肉的心肺功能及過程。


教練可以使用多種生理和生物力學監測系統,如心率監測、乳酸監測和基於錄影系統監測,良好的游泳技術可以提高代謝效率,反之,ATP的耗盡會引起疲勞,可能導致泳姿開始錯誤和後續的受傷。


最後提醒,比賽前選手建議活化心血管系統,為激烈訓練或比賽做好準備,因此都會利用賽前下水熱身,可以協助去除累積的乳酸與促進恢復,而比賽距離越短(對無氧途徑的依賴越大),選手應進行更長時間的熱身,有些指引建議大約20分鐘的熱身,保持心率每分鐘大約130次。


延伸閱讀

運動醫學系列  運動生理學:撞牆原來與能量有關!


參考文獻

Sports Med Open. 2016 Dec; 2: 27. Published online 2016 Jul 25. doi: 10.1186/s40798-016-005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