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研究] 游泳時手掌要合起來嗎?


腳蹼讓你速度加倍


人的手沒有蹼,無法像鴨子一樣划呀划地前進,但人類發展出類似蹼的泳具以及競賽方式,也就是俗稱的『蹼泳』,這項競賽腳用穿上蹼,透過下半身的擺動前進。

最早是在1950年代使用的蹼類似雙腳蛙鞋,也就是潛水所用的蛙鞋,後來逐漸改良成兩腳併攏的『單蹼』,材質也改由玻璃纖維製成。裝上這個蹼,就算你不靠手的力量,50公尺的速度就比自由式快了將近一倍!




那手呢?


不過目前泳姿還是以傳統四式為主,因為你不可能永遠戴著蹼,雙手和雙腳仍然是最靠得住的工具,而在游泳時,你是否有曾經感覺到微微張開指間距離的手掌和緊閉的手掌,划起來很不一樣。以前游泳時教練總說要把手掌閉緊,但是自己游一游後手掌總是有點微微張開,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很久…

有篇研究刊登在Journal of Biomechanics,他用實驗來探討這個問題,利用與前臂相同的3D模型進行數值模擬和實驗測試,分別比較手指閉合和分開的差別,包括0度、5度、10度、15度、20度,發現手指張開時,阻力係數增加,並且在分開10度時,對力矩有最佳的影響。







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對一般人來說,力矩的些微影響不會是游泳速度決定因素,矯正姿勢與提升肌耐力反而更重要,但是對游泳選手來說,姿勢與肌耐力之外,更要注意所有些微的地方,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這樣的研究實際應用在比賽還需要更多的研究驗證,但想想下次游自由式時,我的手指來試著張開十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