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

[實證] 網絡統合分析network meta-analysis簡介


昨天中午因緣際會下,回到之前待過的單位分享網絡統合分析,說真的meta-analysis領域的知識浩瀚,我只能將過去自己站在巨人肩膀上學習到的知識,稍微整理成簡單一點的方式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以後也有機會看得更遠。

過去十年多來網絡統合分析的研究,從軟體、統計方式一直到各種類型題目的發展都蓬勃發展,透過pubmed的關鍵字查詢,可以發現2004年一年不過24篇,去年有1390篇,今年只過四分之三就已經有1318篇了,超過去年的總篇數不會太難。

不同meta-analysis各有其發展,有針對systematic review再去研究的overview、分析診斷研究準確性和重要性的DTASR、以單個病例數據去meta分析的IPD MA、有討論暴露因素與疾病關係的dose response MA以及從傳統MA擴充去同時比較不同治療的效果的NMA 






Network meta-analysis與傳統MA有類似的觀念homogeneityheterogeneity,也有更延伸的假設理論similaritytransitivityconsistency

Similarity相似性從臨床跟方法的角度對選定的文章進行定性評估,各間接研究的特性是否類似,如果不相似會影響後續的假設。

Transitivity遞移性是邏輯推理的概念,簡單來說,如果直接比較治療相同疾病的3種藥物ABC,發現AB更有效,BC更有效,那麼A可以預期比C更有效,儘管兩者從未直接比較過,在NMA中的比較情況,應滿足這種傳遞性,如果不滿足也會影響其他假設。

Consistency一致性是指直接和間接比較的結果,透過幾個方法我們可以檢查不一致性,可能需要回頭找不一致原因,不過要注意的是,沒有統計顯著的inconsistency不代表一定沒問題,因為這些統計方式可能power不夠。



網絡統合分析個人比較常用的軟體是stata,不過R、winbugs、ADDIS或其他軟體各有優缺點與擁護者,針對不同的數據或狀況,選用適當的統計方式跟軟體是必要的,表格僅整理個人使用心得,很多缺點在某些高手眼中可能都不是缺點。




最後文獻評讀的工具,個人比較常用是ROBNewcastle-Ottawa scale,不過還是需要根據研究的設計選擇適當的評讀工具,NMA的參考準則是PRISMA extension,跟傳統MAPRISMA有些差異,在圖形呈現有更多的要求。



NMAGRADE應用有點複雜,除了本來對NMA的原理需了解外,還要掌握GRADE的幾個步驟跟原則,主要有兩種方式,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GRADE workshop心得後面。



這一路走來要感謝很多貴人,其中一位讓我見識到做事效率的高度、一位讓我知道挖掘學問的深度,也要謝謝實證醫學學會裡眾多高手的互相勉勵跟過去科內師長的支持,因為加入的夥伴越多,越走越有趣,我想未來會繼續努力。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