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實證] 會幫忙評ROB的神奇網站 RobotReviewer

大概是半年前在微信某個群看到有人分享RobotReviewer這個網站,當時以為是某個厲害的中國人利用AI做出的網頁, 看起來很炫,把蒐集到的pdf檔案丟進去就幫你評估ROB,竟然可以把耗費大量時間精神人力的這件事用一兩分鐘就完成,這是什麼神奇的魔法! 


神奇的黑魔法?!


不過也有點擔憂自己搜集好的內容,會不會在幫忙你的同時也知道你未來可能發表的主題,搶先一步做好數據萃取,甚至發表論文,這就不是神奇而是黑魔法了!所以當下不以為意,想說有些事還是自己做比較保險。





這次在台灣實證醫學學會舉辦的 SR&MA workshop,聽到講師鄺心穎博士再次提到這網站,決定好好瞭解一下

其實操作步驟很簡單

1. 先將下載好的pdf放在同一個資料夾,然後丟入中間的欄位,稍等1-2分鐘



2. 它會節錄pdf檔案的文字摘要跟風險評估





3. 之後還會給你每篇研究的相關摘要



個人的使用經驗認為使用這工具能快速整理PICO的重點,對於後續資料的萃取更方便,但是在risk of bias的部分相對來說比較不實用,有時候甚至被判斷為non-RCT文章,就不會有評讀的結果。




人工智慧與工人智慧的比較 


原來製作這網站的團隊在2017年前已經發表相關論文,它是透過機器學習與自然語言,自動生成一份報告,他們的目標是讓RobotReviewer自動提取結構化的數據來提供訊息。它是一個開放源代碼系統,作者將code都放在GitHub上面了,它用NLP模型進行系統評價的數據提取,相對於傳統的2-3個工人智慧評估出來的,它具有時間上的絕對優勢。

在論文後面討論也提到,在評估風險偏倚方面,RobotReviewer與傳統的人工評價相比,具有競爭性,但準確度略遜一籌,因此建議將RobotReviewer當作省時的手動數據萃取初步工具,或者將傳統數據萃取流程中的兩人,其中之一替換為這樣的自動化流程,可以大量減少人力時間成本。

另篇論文中有提到,這個RobotReviewer利用CDSR(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12808個pdf檔案去學習,它跟人類專家比較了兩個面向

1.   閱讀本文後擷取摘要:在內容相關性部分,實證專家56.5%相符,RobotReviewer 60.4%略勝,但是沒有顯著差異

2.   閱讀本文後評估風險偏差:在準確率的部分,RobotReviewer 71%略輸於實證專家評估的78.3%,兩者差異<10%


未來的可能應用


目前很多臨床問題都沒有系統性評論,或者大多數評論發表後,過沒幾年就資訊落後了,另外對於某些沒時間細讀所有論文的醫療人員來說,這樣的快速方式說不定有適合發揮的地方。

在論文最後有提到RobotReviewer得到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國家醫學圖書館(NLM)的支持,但內容責任僅由作者承擔,不代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正式觀點。

Cochrane除了與RobotReviewer合作,甚至連Cochrane SR都收錄使用RobotReviewerHodgkin's lymphoma相關論文了!

我相信工人智慧總有一天會變成人工智慧,如果再不跟上時代,連當工人的資格都快要沒有了XD

p.s 以上言論僅代表個人立場,對網路資安不熟所以無法保證100%安全,而且他的ROB評估格式跟Revman目前的圖示不同,但個人也認為連Cochrane都合作的RobotReviewer應該是個可以好好使用的網站

p.s 2 如果以上看法有誤,歡迎大家指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