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18日 星期四

[游泳] 魚式游泳體驗心得

 



過去知道國外有三個游泳訓練體系比較著名,美國的魚式游泳total immersion(TI)、俄羅斯羅曼諾夫博士的pose method、澳洲的swim smooth。這三個體系不只有理論,也有相對明確的訓練方式,各自有擅長的立論,像total immersion強調減少水阻,pose method告訴我們划手技巧與建立水感的重要,swim smooth在划手的流暢度與體能訓練方式有其專業的地方。


這次很高興與魚式游泳的準大師級教練程智偉教練,在網路經大神朋友介紹認識,到endless pool去體驗魚式游泳,為了更深了解魚式游泳,把過去翻過的書『輕鬆有效的魚式游泳』再拿出來看過一遍。


魚式游泳(total immersion)是個講求對動作專注跟覺察的訓練方式,原則是全神貫注,不只沈浸在水裡,更要沈浸在感官告訴大腦的訊息。在今天的游泳體驗中,透過本體感覺跟教練攝影的視覺反饋,能快速調整自己的姿勢。


魚式游泳原則


那本書中有句經典的話:與其和水對抗,不如與之和諧相處。依照四個步驟,讓游泳變簡單

  1. 掌握平衡:用上半身浮力保持水平
  2. 穿越水的阻力:穿水而過
  3. 轉移身體重心:增加身體長度,擴充動力
  4. 耐心抓水:水花不大,抓水確實


前交叉姿勢的划水,加上二拍打水方式,是魚式游泳的自由式泳姿,過去泳隊的競速訓練模式讓我的自由式比較偏向後交叉,短距離還行,但是長距離游泳,前交叉的方式相對是比較省力的,程教練透過幾個簡單步驟與講解,讓我快速修正自己的姿勢成為後交叉(其實自己有修過,但是身體感覺記不起來),這次透過攝影機視覺回饋跟教練講解,我對於後交叉的訣竅能快速抓到。



在運動醫學領域中,對於運動傷害疼痛的處理、恢復的運動訓練過程,是非常重要的,從動力鍊、動作、神經控制與後續訓練去強化運動表現,在其他專家身上學到很多,包括物理治療師、防護員、肌力體能教練、專項教練等,都是很好的合作夥伴,沒想到在這個游泳體驗中再次驗證。


魚式游泳對於覺察這件事很看重,特別在剛開始學習這個訓練方式時,過去其實自已的泳姿缺陷有稍微注意到,例如左邊換氣不順、手入水時偶爾會過中線,在這個訓練法會被攝影,再透過教練累積的豐富經驗去分析,提出幾個我自己沒注意到的地方,透過講解修正,讓游泳的人先理解再感覺,用自己的覺察把過去錯誤姿勢的長期記憶消除,才能重新記憶新的動作。






自由式中收下巴的動作讓我想到解剖列車的淺背線(SBL),髖關節先發力的瞬間入水動作令我想到功能線的(FL)延伸,左手入水延伸較差、容易過中線,讓我想到自己的土耳其起立動作左邊起身真的較差,這些覺察讓我知道下一步的訓練方式可能有哪些功能性訓練可以強化。

魚式游泳注重划距(stroke length),划率(stroke rate)放在後面,對於划距有相關統計資料,根據身高計算出最適合的划水次數(SPL),例如25公尺170公分的人,自由式適合的SPL落在17-21左右,蛙式划水次數是自由式除以2,仰式比自由式多1,蝶式是自由式除以2加1。



魚式游泳書中有提到訓練的動機跟目標很重要,帶有正念的觀念,每次訓練都希望學習者能身心合一,用心感受自己的姿勢,他強調訓練肌肉記憶的神經系統,伴隨而來的才是心肺與耐力能力,與過去以高強度為主的訓練菜單相比是不同的。幼兒與青少年對於肌肉記憶的神經認知能力學習超快,成人相對就較慢。而正念的概念在這幾年盛行,很多訓練方式都會將類似的運動心理學觀念導入,強化訓練過程的心理素質。


小結


這次是個不錯的體驗,對於想修正自己姿勢的成年人,個人覺得魚式游泳是個不錯的訓練方式,雖然這樣的訓練方式是否對所有人都有效(包括中長距離選手),還需要更多實例驗證,但是他的方式能快速透過攝影回饋、姿勢調整,透過教練提醒,能節省很多學習游泳的時間,甚至能做到線上教學的方式,而快速修正帶來的正向回饋,不管是心理或成績的改善,帶來的力量會讓人更容易游下去。


不管是游泳或其他運動項目,不同的訓練方式都有各自的優點,臨床上治療病人也是這樣,視情況選擇合適的方式可能是最佳解。


p.s 很高興有程教練的安排才有這次體驗,個人與魚式游泳沒有利益關係,站在推廣運動好處的角度上,對於讓大眾接受更多運動知識與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是樂見其成,期待未來跟魚式游泳有更多的合作。


影片是還沒調整過的泳姿,分解影片要再晚點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