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游泳] 阻力訓練是游泳表現的助力!!




對游泳的人來說,阻力訓練包括陸地上重訓器材的使用、彈力繩或相關阻力器材應用,以及包括水中的划手板訓練等方式。

游泳選手要不要接受阻力訓練是個複雜且仍未有定論的問題,因為根據以前的觀念,游泳選手需要更長、更瘦的肌肉,有些人認為阻力訓練不適合游泳選手。




顛覆傳統的阻力訓練


但在過去十幾年,阻力訓練的發展在運動領域越來越普遍,近幾年開始有較多研究發現阻力訓練有益游泳表現的證據,特別是在短距離的比賽。

刊登在Sports medicine 2012年的這篇系統回顧文章(Exercise-training intervention studies in competitive swimming),試著從不同阻力訓練方式找出17篇相關研究,主要包含19812010年的研究,討論阻力訓練適不適合游泳選手。

其中9篇是隨機對照實驗,選手平均年齡是19.2歲,每個平均研究收案8.8個人(雖然有點少,但選手難收啊XD),選手主要測驗的泳姿是自由式。研究的阻力訓練方式很多,其中包括陸地力量訓練、輔助衝刺游泳、純手臂訓練、踢腿訓練、呼吸肌肉訓練等方式。

這篇回顧收錄了五篇關於陸地阻力訓練的研究,認為陸地的阻力訓練可能有助於游泳表現,但因為研究個案較少、訓練方式不一、缺乏隨機設計的研究等因素,所以效果仍需要更多實證確認。

水中的阻力訓練,可能對自由式游泳比賽成績有幫忙,但沒有明確證據表示透過增加滑手板的訓練量可以提高游泳表現。而增加腿部阻力訓練似乎無法改善游泳表現,但缺乏隨機研究設計來佐證這點。

效應較大的訓練方式主要有兩個,一個是陸地的力量訓練,一個是水中彈力繩應用的阻力訓練。而這篇文章也發現訓練量大的方式,跟訓練量較小(但強度高)的方式相比,兩者並沒有顯著差異。

這篇的結論認為目前阻力訓練和游泳的相關研究仍少,很多因子會影響實驗結果,目前比較有證據的阻力訓練是,陸地阻力和水中阻力訓練可能對短距離自由式的表現有幫助。



水中陸地的阻力訓練都是助力


2017Sports medicine有另一篇系統性回顧文章(The Impact of Resistance Training on Swimming Performance: A Systematic Review),共收錄14篇研究,他將阻力訓練分成陸地與水中兩大類,陸地包括傳統阻力訓練、核心肌力訓練等,水中包括單純划手訓練、水中彈力繩阻力訓練等。

這篇研究認為阻力訓練對游泳表現的幫助有類似的結果,且發現阻力訓練對於游泳的划頻、划行長度有幫助,另外強調核心運動的訓練可以改善胸腰椎的穩定性。


仍待更多阻力訓練研究


截至目前為止,雖然有研究探討阻力訓練對游泳成績的表現,但因為數量不多,大家阻力訓練方式不一,所以到目前為止,仍以系統性回顧文章為主,沒有量化的統合分析,希望未來有更多的研究可以佐證效果,並且找出何種阻力訓練效果方式最好。


p.s 水中彈力繩的拖曳訓練在台灣比較少見(可能我太孤陋寡聞),以前也被拉過幾次而已,但水中划手板、陸地重訓跟核心訓練都是泳隊的必吃菜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