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心得] PDCA這盤棋




什麼是PDCA?
簡單的說,就是四個字:PlanDoCheckAction!
超容易的四個字,但仔細想想



自己有多少事情,能夠有效率且有目標的完成?
與別人有多少合作的專案,知道追蹤結果與檢討交流的重要?
自己有多少精進的藍圖,能一步一腳印的執行?
再回首仍能明白經驗的痕跡?
與別人有多少需要反覆執行的計畫,懂得檢核後優化?




原來我一直不了解PDCA

上完課的後審視自己,發覺有的計畫一直走PDDD的路徑,看似不停向前,實際上效率並不好,有的目標看似簡單,卻因為設定上不夠明確,停在Plan的階段太久,也逐漸迷失方向,要好好審視是執行能力不夠還是設定目標太模糊。

不只是紙上談兵的口號,而是用心感受的身體力行


重新思考過往的理財規劃、運動目標、專業進修、與人合作的種種未來,有些缺了某個環節,像車子缺了一個輪胎,像腳踏車的車鏈斷了一節,原來,一個都不能少才能讓進步的循環開始。

這是一堂將PDCA應用極大化的親身體驗,當我們還沒開始進入教室,就在網路社團接受PDCA觀念的洗禮,課堂中,育均老師將16年的經驗,活用手邊所有的工具讓我們感受PDCA的價值,課後,完備的教材讓人複習內容沒有負擔,所有的體驗都是環環相扣而生成的。

一個好的觀念就像一本好書,某種意義來說就只是一口棺材,躺臥其中的只是過去,從裡面吸取到的也只有過去,將自己封閉於過去也還活得下去,但捫心自問,這是老師希望學生體驗知識的真正價值嗎?

體驗過後如果沒有思考,就像吃壞肚子一樣,你體驗過的只是肚子疼,卻沒有掌握什麼東西不該吃。

深度思考是一切的原點也是終點


C是Check,確認每一步驟按照計畫執行,再次修正再次前進,個人認為C也是Critical thinking,針對自己或團隊的錯誤懂得批判性深度思考,真實的面對過去失敗,才有辦法迎來成功。

懂得分析過去的證據、概念、方法,重新掌握問題脈絡,懂得評估過去方法的價值和可靠性,懂得對各種證據與事實進行嚴謹的歸納與演繹等推論,串連經驗降低風險,修改目標或執行步驟,懂得組織自己的思考,進一步選擇更好的方法。

原來,心得也是這盤棋的一步,前面幾步都讓人手把手帶著走了,要開始精進未來了。


p.s 最後感謝神隊友們不放棄的逆轉勝!還有育均老師設計出的一盤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