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游泳] 冬天游泳的好處與風險分析




天氣越來越冷,冬天游泳屬於一種非常刺激的運動,最近門診偶爾會有喜愛游泳的病人,常會閒聊起這幾天氣溫下還能不能持續游泳

想像一下

30幾度的身體在衣服溫暖保護下,從20幾度的氣溫,躍下可能只有10幾度的泳池中!每次想到這一瞬間,雞皮疙瘩就爬了起來。

這種運動對於身體的影響可能有益,也可能帶來風險,因為長時間暴露於低溫的壓力中,身體抗氧化系統有著更好的適應性去面對壓力,但如果適應不好也可能因為低溫造成神經性休克、死亡風險。心血管疾病的人有較高風險,如果發生心律不整和心血管阻塞對於健康的危害很大,因此建議採取循序漸進的策略,來減少突如其來低溫所造成的風險。

不同的研究對於冬天游泳的低溫定義有所不同,有的是非常嚴格的0-3度水溫,每週參加3次游泳持續三個月,有的是0-2度的水溫,每次浸泡20秒鐘,就能產生身體的改變,不過大致上,大部分的研究認為冷水游泳是溫度小於15度的水溫。

可能的好處


長期冬天游泳帶來的好處可能包括
  • 心血管:降低血壓
  • 內分泌:減少三酸甘油脂、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降低胰島素阻抗)
  • 心理:降低憂鬱的可能效益
  • 免疫方面:增加免疫力、較不會有上呼吸道感染

有越來越多的就支持冬天游泳者對於某些疾病有較強的抵抗力,就算有感染,症狀通常較輕且時間較短,學理上的研究也佐證這一點,短期的生理壓力,例如冷水的刺激能使免疫系統做好抵抗感染的準備,特別是白血球和一些免疫球蛋白。

另外長期的冬天游泳可能會改善憂鬱的狀況,但目前只有少數個案報告,還未出現大型的相關研究。

可能的風險


浸在冷水中可能帶來死亡,第一階段的風險是在開始下水的前30秒鐘達到峰值,之後大約兩分鐘會開始適應,因為肺臟會在一開始收縮,如果出現無法控制的過度換氣,會伴隨而來心律不整、心輸出量過大等狀況。

超過兩分鐘以後,身體開始適應,在30度以下的水溫,每下降一度肌肉力量可能會下降4-6%,另外神經與肌肉的連結,也在20度以下的水溫開始出現動作電位降低、傳導變慢的狀況。

長時間低水溫對於身體核心溫度會有所改變,但在健康的成年人至少三十分鐘的冷水浸泡,不容易出現體溫過低的狀態。體溫過低會造成身體代謝重大的影響,包括乳酸性酸中毒、意識不清、心律不整等。

核心溫度下降後的症狀

另外冬天游泳前避免飲酒,因為會加速體溫過低的發生,令人慶幸的是,體重過重BMI>35 kg/m2的人,在冷水中比較不會體溫過低,吃胖一點可能活比較久,鐵達尼的螺絲跟傑克證明了這點XD

小結


冬天游泳對於身體有部分好處,但也存在風險,特別是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如果要在冷水中游泳建議透過逐步漸進的適應性訓練,也要注意核心溫度下降時的症狀。


參考資料 Cold Water Swimming-Benefits and Risks: A Narrative Review. 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2020 Dec 2;17(23):89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