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游泳] 游多少容易肩膀痛?

 


游泳肩是喜歡游泳的人擔心遇到的問題,根據統計,有91%的游泳愛好者曾經遇過肩膀疼痛的問題,有84%有肩膀卡住(夾擊)的症狀,造成游泳肩的原因不少,包括二頭肌肌腱、旋轉肌群和肩胛骨不穩定等,其中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就是旋轉肌群的棘上肌腱病變。

棘上肌腱正常時為黃白色,可以看到肌腱細胞交錯在膠原纖維之間,病變的時候,肌腱由黃白色變為灰色,開始有點水腫,並且伴隨滑囊發炎。


有時候在門診會被詢問,游多少肩膀疼痛的機率會增加?

2008年的這篇澳洲研究可以告訴我們一些訊息,收錄了80位精英運動員,年齡13-25歲,每週游泳介於8-29小時,每週游泳距離在31-40公里最多,透過理學檢查、檢測肩膀不穩的儀器與核磁共振,來評估整體狀況,這篇研究有很多有趣的發現。


研究發現


四種泳姿跟棘上肌腱病變增厚似乎沒有顯著的相關性,有辦法驗證的理學檢查以impingement跟O’Brien test檢測率較高,可以找出75%有問題的精英游泳選手。

來源:https://www.shoulderdoc.co.uk/article/760


游泳選手有些有肩膀關節鬆弛的狀況,不過有兩派說法,一些研究認為會,一些研究認為不會。而在這篇研究中發現關節鬆弛的程度跟選手的肩膀疼痛有顯著相關,但是跟棘上肌腱病變之間缺乏相關性,可能代表鬆弛後造成疼痛的可能是其他結構,例如肌肉、周邊其他肌腱或韌帶,而不是棘上肌腱。

棘上肌腱病變的發生率跟選手成績水準有很大關係,水準越高的人越容易出現問題。

最多人關心的訓練量,研究中統計每週訓練超過15小時的時候,容易有問題,病變可能性是訓練較少選手的兩倍。一般人一週的游泳時間很少超過15小時,所以一般人肌腱病變的可能性理論上較低



訓練距離的部分,游泳距離每週超過35公里的肌腱病變相比距離較短的選手,可能性會增加四倍,這對一般人的訓練來說更難達成。



運動醫學領域,透過訓練量的急性:慢性訓練負荷比(ACWR)是一個比較新的方式,目前有越來越多研究證實高 ACWR 與多種運動(例如板球、橄欖球、足球、跑步等)中的運動傷害有關,結果指出當 ACWR 超過 1.5 時(即急性訓練負荷比慢性訓練負荷高 50%),就會進入受傷風險增加的“危險區”

過去沒有測量游泳運動量ACWR的研究,在2022年有篇美國大學游泳選手的相關研究,研究中每週的急性訓練量是指該周遊泳的公里數,每週的長期訓練量是指該周和前 3 週每周遊泳的平均公里數,每週的 ACWR 是急性訓練負荷與慢性訓練負荷的比值(可參考延伸閱讀)

結果發現損傷與高急性訓練負荷、高 ACWR 相關,但與高慢性工作負荷無關,典型訓練負荷的損傷率≤1%,但在高急性訓練負荷為 15%,高 ACWR 為 14%,有明顯增加(研究裡高急性訓練負荷以及 ACWR 的界限分別為 37.2 公里/周和 1.56)

冬季訓練期間與訓練相關的傷害風險升高,特別是在期末考試和寒假之後,這些是訓練量減少的時期







小結

棘上肌腱病變是造成游泳肩疼痛的主要原因之一,喜歡游泳的人多少都出現類似症狀,這篇結論讓我們知道訓練量的拿捏,跟精英運動員不同的是,一般人泳姿不對而出現的代償動作,跟游泳肩有很大的關係,門診時我常常會需要請病人稍微示範他的動作,也需要跟游泳教練或肌力教練交流的地方,因為唯有透過更多的討論溝通才能找出癥結點。


延伸閱讀

專項運動傷害 無法忽視的游泳肩

ACWR急慢性訓練負荷比


參考文獻

  • J Athl Train. 2022 May 1;57(5):470-477. doi: 10.4085/1062-6050-0135.21. Workload and Noncontact Musculoskeletal Injury in Collegiate Swimmers: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 Br J Sports Med. 2010 Feb;44(2):105-13. doi: 10.1136/bjsm.2008.047282. Shoulder pain in elite swimmers: primarily due to swim-volume-induced supraspinatus tendinopathy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