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閱讀] 運動傷害完全復健指南


這是一本正在從事運動傷害復健與訓練的專業人士一定要看的好書

 

也推薦給運動傷害之後手足無措的你,回到場上是條漫長但可能條條通羅馬的路,你需要的是專業的引路人。

 

被某購書平台每月七日的折價日制約,似乎是每月的例行公事,早在上個月就買了這本書,看到科內學長上週也買了這本,趁著略有空閒的週六下午開始翻閱,豐富飽滿的內容讓眼睛停不下來,看完有股暢快的感覺,這不就是我們現在正在做的事嗎?!

 


核心架構

 

蘇身具美國物理治療師與運動防護師的雙專業,世界著名運動訓練機構EXOS的核心人物之一,EXOS體系整合不同專業的理論到實踐,包括復健恢復、運動心理、運動營養、體能訓練等基礎實力,還包括行銷、創新等擴展能力,在運動市場上具有領先地位。 

在書中分享的EXOS模型架構,是最重要的基礎,整本書的內容順著這個以病人為中心的架構執行,每個領域都一樣重要,沒有誰比較優越。這個融合新舊知識的架構,讓身處資訊爆炸時代的我們,不至於慌了手腳不知道下一步該往哪裡走。

 


實證融入實務

 

書中提到的知識都融入實證元素,但作者也提到實證本位的服務並不只包含科學證據,也要將工作者的經驗、病人的價值觀納入考量,這也是實證醫學提到的第五級證據分級(專家意見)跟這幾年很熱門的SDM(醫病共享決策),在第一章就如此闡述讓我更加期待後面所有的內容。

 

書中介紹不同的技術與學派,不管是否有充足的實證所支持,都給予一些正面操作經驗與反面思考,例如:有時他專注在處理局部的傷害或疼痛來源時,總是有人會質疑他:不要忽略整個動作鍊!

 

但他心裡明白,如果只關心身體宏觀的問題,便可能忽略受傷部位的重要細節,這些細節可能影響該部位的功能,進而影響整體動作效率,書中一直用這種啟發讀者思考的邏輯敘述,讓我們更看清所提到的學問。


 

內容從醫療端擅長的結構性問題造成的疼痛、物理治療師厲害的功能性診斷與動作控制、以及肌力體能教練專業的運動表現強化,從過去經典的理論框架、到這幾年熱門的筋膜、交感神經與呼吸控制,從功能性訓練到進階運動訓練,在這個幫助運動員回到場上,銜接復健與運動表現的過程,所有的技術、學派、訓練原則都有其光譜上的價值,我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找到最有效果與效率的方式,協助運動員回到場上。

 

如果要說本書有缺點的話,那就是這種系統性文章的內容無法描繪所有細節與學派,每個理論、每個體系都充滿學問,書中儘量博引科學化研究以及正反論述自己的經驗,將這件事做到近乎完美。

 

另一個小缺點是我們無法透過本書了解EXOS如何整合所有事情的細節,但他給予建議:試著找相關研究文獻閱讀,可以先以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為主,但如果沒有這類型的文章,依序從隨機對照試驗、病例系列、優秀專家的經驗,遵循科學的原則跟個人經驗,可以指引出一條路。

 


小結

 

身為實證醫學學會相關教師、復健科與運動醫學科醫師、與剛考過CSCS對運動傷害與肌力體能訓練有淺薄了解的我,閱讀完本書,更清楚自己的能力在哪個環節較弱,不管原本專業領域有多優秀,都無法銜接所有的照護環節,透過建立跨專業的網絡合作關係,才有機會離這世界頂尖的團隊更近一步。這也是未來想要做的事,讓不同專業的人有機會協作,分享不同領域的知識,以病人為中心架構出屬於他的復健與訓練之路。

 

醍醐灌頂的內容,絕對值得大家花點時間閱讀,我覺得這是本會讓我想翻第二、第三遍的好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