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閱讀] 運動傷害聖經



對『聖經』兩個字有股莫名的衝動,就手滑買了這本書,這幾天翻閱書的內容,發覺對於一般民眾的運動傷害觀念建立,提供不錯的觀念與示範,值得喜歡運動的民眾翻閱。

Hello!請問怎麼受傷的?

上禮拜打球不小心扭到,沒想到過了一個禮拜還沒消腫,可以幫我看看嗎?


這是每天門診都會出現的對話,不少人運動受傷後,自己會先觀察處理,等到症狀嚴重到無法忽視的時候才會到尋求醫師的協助。這樣的觀念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需要建立在正確的知識上。

這本書特別的是他用簡單的圖示、清楚的圖表,介紹了三個主要部分

第一個部分是各種運動的受傷位置,不同的運動常造成不同位置的受傷,例如有衝撞的運動與慢性傷害累積的傷害就不同,除了我們常見的球類、跑步運動之外,還包括冷門的滑雪、滑冰等運動,用一張圖就可以大致了解狀況



第二部分是各種運動傷害的復原過程,需要接受哪些評估與治療,簡單的分成短期、中期、進階的時間軸,讓讀者對於每階段的治療方式有所了解,同時串接到後面訓練的部分。

  1. 初期:Bridge、提髖、bodyweight step-up自重登階等
  2. 中期:Bird-dog level1、Straight leg circle-in直腿環內等
  3. 進階:side plank、髖關節內轉、彈力帶側跨步等

這部分的醫療處置說明相對比較傳統保守,例如提到的大多是類固醇注射、物理治療等,目前也常見的注射增生治療、徒手治療等並未說明太多是稍微可惜一點,內容可以讓一般人對於自己的運動傷害後復健時間有概念,如果對於較緩慢的復原過程有所警覺,就需要跟自己的醫師討論。書中沒有太多專業的名詞,對於民眾來說閱讀會比較容易

第三部分是運動傷害後的各種訓練建議,例如梨狀肌傷後的運動訓練,用簡單圖示從第二部分的內容連接過來

有不少示範是在門診會衛教病人的動作,選擇適合病人現在狀況可做的訓練,書中的訓練模式僅是個參考標準,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受傷後的恢復過程也是,不是每個人都像教科書上一步接一步的恢復,有的人恢復得快,有的人恢復得慢,如果某些訓練動作做錯不舒服,甚至做了會劇痛,都建議與自己的教練或專業運動防護員請教。


小結

這本書的內容,涵蓋大部分的運動傷害,將許多目前門診在做的處理與運動建議濃縮成冊,給了我複習與學習的機會,相信對於運動傷害有興趣的人,也能從中得到些什麼。自己對於閱讀這件事,相信如果選到好書,會是一個相對便宜且實用的學習方式,搭配反覆思考書中的道理,每次閱讀都可能帶給自己不同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