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衛教] 骨質缺少與疏鬆的鈣片選擇-門診常見的問題1



根據美國骨質疏鬆症基金會(NOF)和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IOF)、以及台灣骨鬆學會建議,50歲以上成人每日至少需攝取飲食鈣量1200毫克(包括鈣片補充劑量)和維生素D3 800 -1000 國際單位(international units, IU)


鈣在身體扮演關鍵的角色,包括維持骨骼與牙齒正常發育及健康、協助維持正常的凝血功能、維持肌肉與心臟的正常收縮和神經傳導等,身體不能一天沒有鈣,維持足夠的鈣非常重要。

 

維生素 D3的功能包括促進鈣吸收,維護正常骨代謝、肌肉功能,孩童和成年人都需補充足量維生素 D3。特別是老年人經常發生鈣、維生素 D3和蛋白質缺乏,尤其像不常外出缺乏日照、消化吸收不良、慢性腎功能障礙、慢性疾病病患,更常發生缺乏的狀況。

 

另外吃鈣片要注意一些少見的副作用,例如便秘、腹脹氣,每日鈣攝取的上限在2500毫克,假如超過可能發生不良反應,高血鈣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食慾喪失、腎功能損傷、心律不整致死等。

 

少數族群服用鈣片需要與自己的相關醫師討論,例如孕婦與婦產科醫師諮詢、腎功能不好的人詢問腎臟科醫師、甲狀腺亢進與新陳代謝科醫師討論。


鈣片依等級分為藥品級與食品級,藥品級具有臨床相關試驗證實,製造過程也符合國際標準(PIC/S GMP),劑量標示清楚,比食品級安全有保障,通路以醫院跟藥局為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