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衛教] 退化性關節補充品選擇-門診常見問題2


葡萄糖胺是軟骨基質和關節液的主要成分之一,作用跟骨質疏鬆需要補充的鈣片有很大不同。

 

一般認為補充葡萄糖胺可以增加骨關節的營養與促進新陳代謝、促進軟骨生成、改善鈣質攝取、修補受損的軟骨,另外透過改善滑液的黏性與量,也有潤滑作用,進一步改善關節功能

 

目前根據成分主要可以分為兩種,鹽酸鹽類葡萄糖胺屬於食品級可以在超市販售,而硫酸鹽類葡萄糖胺屬於藥品級,只能在醫療院所或藥局購買。像維骨力就屬於硫酸鹽類,是最多人聽過的產品。

 

針對葡萄糖胺,過去早期研究認為有效,可以改善疼痛、改善膝蓋功能跟生活品質,近期研究呈現兩派說法,有些研究有效、有些研究認為沒有效,其實這跟門診的病人回饋是類似的,有些人吃有效,有些年吃沒效,目前美國骨科醫學會的建議,認為不需要特別補充葡萄糖胺,歐洲的建議指引認為硫酸鹽類的葡萄糖胺有其療效,而目前國內健保針對葡萄糖胺已經不予給付,需要自費購買。

 

大部分醫療專家共識是如果輕度的退化性關節炎,可以考慮補充葡萄糖胺,短期服用,三至六個月後無明顯緩解疼痛症狀的話,也建議停止服用,如果已經屬於中重度,就比較不建議多花錢,而少數病人使用需要多注意,例如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以及肝腎功能不佳的病人,少數人會吃完會有點脹氣,另外粉劑對腸胃道較敏感,建議飯後或隨餐服用

 

其他成分例如軟骨素、膠原蛋白、乳油木果、薑黃素、MSM等,相關研究更少,沒有足夠多的實證證明一定有效。大多搭配葡萄糖胺一起使用,僅少數是獨立產品。

 

如果真的有需要服用相關保健食品,建議尋找復健科、骨科、運動醫學科或相關科別醫師或專業的藥師討論,因為除了需要了解你的退化程度之外,還要依據你目前的肝腎功能、是否有慢性疾病等,給予你最好的建議。

 

最後建議不管是否有用葡萄糖胺,都不建議取代原本的治療,吃了再多,如果沒有適當的運動或體重控制,都無法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的進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