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心得] 運動醫學系列 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 & 船橋整形外科病院 & 帝京大學參訪



東京醫科齒科大學

東京醫科齒科大學(TMDU)是傳統國立大學。成立於1946年。簡稱為醫科齒科大、東京醫齒大,其中牙醫學部是日本最早成立的公立牙醫教育機構,在日本排名第一。台灣每年都有很多牙醫師或學生申請前往TMDU進修。

登泰山而小天下,參訪時,分別由Yagishita教授為我們介紹高壓氧治療、Churei教授介紹運動齒科學、Koga教授介紹ACL injury機轉、Aizawa博士介紹ACL重建前後的復健計畫。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在高壓氧治療與運動齒科學,目前研究認為高壓氧治療(Hyperbaric oxygen treatment)在幫助運動員具有一定角色,Yagishita教授統計在2016年期間共有數十位奧林匹克選手接受過高壓氧治療,分別在日本JISSToshiba hospitalTMDU。

平均每位選手大約治療3.4次,其中這些奪牌選手中接受過高壓氧治療的,總共獲得6面金牌、6面銀牌跟7面銅牌。在TMDU每年日本國民保險給付跟自費的高壓氧治療人數大約接近200位,人次介於600-800之間。

根據過去研究,雖然個案數較少、缺乏盲性研究等因素,但發現高壓氧治療在促進軟組織恢復可能有助益,而近幾年基礎研究也發現,發現高壓氧不僅可以減少急性時期的發炎狀況,也促進肌肉細胞的再生。雖然目前國內高壓氧治療大多以健保給付相關適應症為主,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人投入相關研究。

在台灣牙科次專分科眾多,但是東京醫科齒科分得更細,身為全日本最大的牙科醫院,有矯正齒科、小兒齒科、齒周病科、口腔顏面疼痛科、精神官能相關齒科、顳顎關節治療科、口腔外科、義齒科、睡眠呼吸相關齒科、運動齒科、語言治療科、植牙科、齒科綜合診療部、齒科麻醉門診、放射科、 特殊需求門診、吞嚥困難科、齒敏感科等 。

為我們介紹的是運動齒科的Churei教授,他說明運動齒科主要業務是幫助運動員
  • 牙齒檢查
  • 一般牙科治療
  • 治療顳顎關節問題處理口腔顏面傷害
  • 提供客製化運動員牙套與臉罩

他分享很多運動類型需要運動員牙套(與一般牙套使用不一樣的材質,目的也不同)的保護,例如:橄欖球、拳擊等,根據BJSM研究發現使用適當的牙套可以減少43%的牙科相關花費,受傷的風險也相差4.6倍。

另外分享運動選手掉牙時的立即性處理,跟一般人的處理步驟類似
  • 盡快找到牙齒:時間是關鍵因素
  • 稍微清洗牙齒即可:因為牙根上面有特殊的細胞,特別不要去擦洗
  • 放進溶液中保存:推薦液體是HBSS solution、牛奶、豆漿、生理食鹽水,絕對不要讓牙齒處在乾燥環境

(p.s 私底下詢問過台灣牙醫師,如果找不到上述液體,就把牙齒含在口中趕緊就醫)


他也提到目前市售飲料酸鹼值pH很多小於5.5,像是果汁、碳酸飲料等,對於牙齒不好,而運動飲料也偏酸性,不建議平時沒事喝運動飲料,如果運動時有補充飲料,及時漱口是需要的。

很難得的機會一覽日本頂尖醫科齒科大學的內部,老舊的房舍與新建的建築融合出一個新的氣象,每天在臨床、研究與教學中挖掘問題與創造知識,從他們分享的近期研究可以發現每位醫師都學有專精且不斷的在進步,積極與世界接軌,是我們學習的標竿。


船橋整形外科病院

船橋整形外科病院是運動骨科專門的指標性地區醫院,各醫師有擅長的部位,主要分為下肢、上肢、人工關節跟脊椎,醫院負責的業務包括門診、開刀跟術後復健,因為專業特殊性,也提供運動傷害醫療跟支援運動賽事,例如最近在日本舉辦的的世界杯橄欖球賽。

這邊知名醫師包括菅谷啓之、高橋憲正、高橋謙二等,其中肩關節擅長的高橋憲正醫師,之前TASM研討會曾經邀請來台演講

主要建築有門診大樓跟住院大樓,中間沒有通道相連,要從室外步道通行,雖然僅有106床、7間開刀房,但去年共有5300件骨科手術,每個病人平均約住院5.3-5.4天。

其中醫師約50(10人麻醉科、40人骨科醫師)、27位運動防護員、159位物理治療師、一般職員有600人,一天十幾個診間,總門診量含復健治療包括一千多位病人。

骨科醫師是這間醫院的骨幹,從門診、影像判讀到術後復健,都以骨科醫師為主軸,其他專業人員同樣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另外每天刀房術式不同,例如同樣週三可能都以人工關節置換為主。

物理治療室中的配備很簡單,病房復健在病房空間或復健室,門診復健與運動訓練多在二樓的近百坪開放的復健室裡治療,除了儀器治療有用隔間,其餘的人其實都可能看得到其他人,儀器治療只佔其中一小部分,徒手跟運動訓練佔術後復健的大宗,在運動訓練區可以看到七八十歲的爺爺奶奶很熟練地在做棒式或利用彈力帶練習深蹲。

(P.S 因為二樓復健室病人太多無法照相,此為一樓復健室配置)

除了臨床,醫院對於研究也很重視,醫師每年會列出發表論文以及受邀演講的清單,並且給予一年五次研討會的補助,從院內研究海報可見,醫師之外,院內的治療師、護理師也有相關研究發表,可見醫院對研究的重視程度


我們參觀了幾個房型,四人房型的病房中沒有設置廁所,沒有堆置的雜物,共同使用的廁所一樣乾淨,單人房類似台灣大部分醫院的單人房,空間稍微較小。

根據船橋網頁資訊,住院費用依據房間大小、是否附有洗手台、淋浴間有不同價格,除了最便宜的國民健康保險有給付之外,其他差額需自付,並且需要在住院時就繳交日幣押金5萬元。

病房內地版的乾淨程度像剛打過蠟,床與床之間的隔簾是台灣醫院比較不喜歡的米白色,每間病房窗機清明,陽光從窗外射入的感受像日劇中出現的景象,純淨的白光中減少了疼痛的雜念。

很多大家熟悉的日本奧運選手曾在這邊就診過,其中近期最著名的應該是冬奧羽生結弦


整個醫院的動線設計清楚流暢,有如工廠製程般追求職人的效率,每天要進出的病人很多,但幾乎沒有排隊的狀況,雖然規模無法跟醫學中心相比,很多細節都可以發現這間地區醫院,處處都是經驗與時間所歷練出的高效精準,如何將事情做得又快又好,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對象。


帝京大學 

2011年成立了TUISSM 學會(Teikyo University Institute of Sports Science & medicine),在2018年完成主要設備跟建築。


希望聯合各種專業,包括骨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訓練師以及校內研究室、訓練室等幫助受傷運動員、擴大運動社群,對運動科學與與運動醫學做出更多貢獻,讓日本社會再次因為運動而偉大。

他們主要透過四個核心技術:醫學、科學、科技、生理的結合,完成幾個任務,包括教學、研究、臨床,和特別支援,因為帝京大學的重點體育項目包括曾經全國八連霸的橄欖球、啦啦隊、路跑等,特別支援任務主要有

  • TASK :透過一系列專業分析了解身體狀況,訂定客製化的計畫加以訓練
  • MPI:利用高科技產品測量,結合動作分析、相關實證、傷害預防等研究,給予建議
  • Sports medicine and science clinic:結合運科與運醫的資源,幫助運動員追求更好的成績


例如研究有氧能力,會針對運動員做一系列的分析與評估,分別在實驗室檢驗、訓練時評估以及生理評估,項目包括休息時與訓練時VO2、乳酸、心跳、乳酸閾值等,去了解運動員身體狀況。

校內餐廳會根據抽血、體組成結果、選手專長項目,給予不同的營養建議,例如餐廳內就可以見到路跑選手、啦啦隊的每日菜單。

這些隊伍都是全國頂尖的隊伍,參訪的時候剛好遇到啦啦隊練習,每個人充滿活力,第一次不是在電影中,而是真實在你的面前連續後空翻,場景讓人難忘。

醫療部分,每天有骨科醫師輪診,校內影像設備包括X ray、超音波與MRI, 當校內選手或合作的運動員受傷時,立即全面的評估跟給予醫療資源,也有完整的支援系統,當合適的醫師在外地開會時,也能透過網路給予建議。復健治療儀器完整,相當於台灣一個診所的規模,還搭配水療、單人或多人高壓氧艙等治療方式,是國內大學診療室目前望塵莫及的。



目前學校跟醫院的研究主題主要有
  • 運動有氧能力
  • Vit D補充與高運動表現相關性
  • 震波治療、高壓氧治療在運動醫學角色
  • GPS data運動探討傷害與過度訓練
  • 腦神經與運動的基礎研究等

訓練方面,學校內擁有多項完善的訓練設備,例如一般健身房的重型裝備以外,還包括等速肌力機、antigravity treadmill、體表體態分析、攀岩場地等,都在運動醫學與科學這棟大樓裡,從學校對於這塊領域投入龐大的心血,可以了解被重視程度。






小結

這兩天參觀完日本目前非常厲害的國家訓練中心、醫科齒科大學、地區醫院、運動科學和醫學重點大學,很多日本正在做的事情都一拳拳地撞擊了大家的腦袋,一針針扎出大家的熱血,日本對於體育的重視程度遠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很多,這不是單純用別人人口比較多就可以安慰自己的話。

台灣雖然小,但我們有很多熱血的運動員,而在學校、在醫院、在訓練場,也有一群想幫助運動員有更好表現,對運動有熱愛的專業人士,相信這些日本參訪後埋下的想法,會逐漸茁壯蔓延,就像賈伯斯所說過: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我想這也是TASM舉辦日本參訪最重要的初衷。

最後感謝

前體委會主委陳全壽教授一路上的經驗分享、聯新國際醫院張煥禎院長強力支持、林頌凱學長、劉又銓學長跟TASM強大的秘書與背後團隊支援,沒有你們就沒有這次滿載而歸的參訪。



參考資料
  • An evaluation of mouthguard requirements and dental injuries in New Zealand rugby union. Br J Sports Med.  2005 Sep;39(9):650-1.
  • Avulsed Tooth - A Review. Biomed Pharmacol J 2016;9(2).
  • Hyperbaric oxygen effects on sports injuries. Ther Adv Musculoskelet Dis. 2011 Apr;3(2):111-21.
  • Hyperbaric oxygen reduces inflammation, oxygenates injured muscle, and regenerates skeletal muscle via macrophage and satellite cell activation. Sci Rep.  2018 Jan 22;8(1):12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