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心得] 運動醫學系列 日本國立體育科學研究所&國家培訓中心參訪

在台灣運動醫學醫學會TASM的日本東京運動醫學參訪行程中,我們其中一天早上參觀了日本國立體育科學研究所JISS(Japan institute of Sports Sciences)跟國家培訓中心NTC(National Training Center)



日本高性能體育中心HPSC(High performance Sport Center)下面有不同部門,其中JISSNTC是日本體育科學和運動醫學的主要中心,JISS和日本體育協會、各大學和研究機構合作,NTC則由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獨立營運,兩個機構的主要目的都在於提高日本運動員國際競爭力。


HPSC的業務中,主要包括透過系統性的運動醫學與科學支援,進行研究與開發,創造有用的知識與策略來提升競爭力,也透過運動醫療業務,給予選手檢查、復健、營養諮詢或運動傷害諮詢的服務,幫助他們獲得更好的成績。

將未來有潛力的運動員派外國外參加進修或頂級聯賽,也希望提高女子運動項目的支援,也建立強化的網絡圖,整合地區運動醫學資源和體育大學的合作,建立全日本的支援網絡。

其中JISS的科學研究設施令人歎為觀止,除了生理實驗室、生化實驗室、心理學實驗室、體力科學實驗室、陸上競技實驗室,還有模擬高原低溫實驗室跟風洞實驗室。針對比賽狀況進行研究,很多設施都是世界一流,給予選手具有實質的訓練或比賽建議。




JISS醫學中心裡面,有專任醫師輪流看診,檢查設備包括超音波、X-ray、電腦斷層,和兩台核磁共振,其中一台還是3T等級,另外也提供藥劑室、營養諮詢等相關服務,這樣的醫療支援是很多國家無法相比的,可以感受到國家對於體育選手的健康狀況重視程度。



NTC的設施主要座落在兩棟建築物裡面,原館有摔角、拳擊、體操、柔道、舉重、羽球、籃球、排球跟桌球等室內練習場,還包括一個室外的陸上競技場,跟選手宿舍,因為味之素的贊助,所以給予冠名權,稱為味之素國家培訓中心(AJINOMOTO NTC)



NTC東館是今年新完工的建築,有新式會議室,還有室內擊劍、射擊、重訓、桌球練習場以及一個50公尺的泳池。在所有參訪的場館中,發現日本對於很多細節都有全盤規劃,連參訪的路線都別有心思的設計運動相關佈置,讓人佩服他們的巧思與設計。

在當天早上參訪時很多日本著名的運動選手都在裡面練習,很多令人一邊參觀一邊讚嘆的設施,例如用燈光模擬速度的設計,讓人感受不同運動項目速度的快感,也有泳池旁擬真跳台,讓人情不自禁站在上面,深呼吸、彎腰、準備做出跳水出發的動作。

更別提牆上各種設計美感,像日本各地區擅長哪種運動、各運動的巔峰年齡區間都用視覺化圖像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為了讓選手無後顧之憂,連托育中心都有了,可惜規定無法拍照或室內照片無法外流,只能筆述驚訝與佩服,對他們投入運動領域的精神與專業素養,欽佩得五體投地。

希望有天,台灣也有能跟日本HPSC媲美的科學化設施與場館,幫助選手追求更好的表現。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