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心得] 運動醫學系列 運動內科學 讓神經網絡大亂的腦震盪



腦震盪的高風險運動


腦震盪Concussion比較常出現在碰撞性運動,例如摔角、橄欖球、籃球、足球,但是其實有些比賽或練習過程會對腦部有衝擊的運動,也有腦震盪風險,例如:柔道、跆拳道、拳擊等。

根據研究統計,在年輕運動員中腦震盪發生率最高的三項運動分別是橄欖球、曲棍球和美式足球

腦震盪不算是構造上出現問題,主要是腦部功能出現問題,因為神經傳導出現異常而造成症狀,這個情況通常是短暫的。出現的症狀大多不是單一症狀,會依據神經傳導異常的位置而定。

如果去做腦部影響檢查,例如:電腦斷層CT、核磁共振MRI等,通常無法發現異常。核磁擴散影像tratography有機會看到神經元軸突是否受到影響,但也非絕對。


症狀與病史最重要

臨床症狀跟病史,會是比較重要的診斷依據,臨床上的判斷,會評估需要比較多神經傳導功能的動作或生理狀況,例如:平衡功能、記憶力、眼睛動眼功能等。

腦震盪常見的症狀包括:
  1. 認知:不專心、眼神呆滯、思考變慢、失憶、思考混亂、失去意識
  2. 生理:頭痛、嘔心、嘔吐、怕光、怕吵、口齒不清、視力模糊
  3. 情緒:不穩定、憂鬱、焦慮、躁動
  4. 睡眠:淺眠、不易入睡、睡眠週期變長或變短但是仍睡不飽


其中最常見的症狀是頭痛,有點類似偏疼痛,過去研究統計真正會出現昏迷的腦震盪大概只有10%,失憶的狀況大概有30-50%,症狀可能持續幾天到數週,約85%的腦震盪會恢復正常。


在現場如何評估

 完整的神經學評估是必要的,另外要了解優秀運動員原本的平衡及協調功能就很好,撞擊後的動作可能透過優越的運動能力代償,所以評估的結果要與賽前的功能做比較,才能察覺初期的微小變化,因此上場前最好有完整的身體與神經學評估。


常用的評估工具包括

Stick drop test

測驗者放開尺,受測者的手看到落下後立即抓住尺,重複檢測2-5次,取平均值,有網站提供參考值


BESS(the Balance Error Scoring System)靜態平衡測試

透過三種姿勢(雙腳站、單腳站、前後腳),兩種不同地面(硬地板與平衡墊)來檢測是否因為衝擊或疲勞造成的靜態平衡缺陷,可能是本體感覺或內耳不平衡所造成。這個檢測也包括在SFMA的檢測裡面。

來源:https://idph.iowa.gov/Portals/1/Files/ACBI/BESS%20manual%20310.pdf

King-Devick Test

請受測者依序念出正確的數字,需要有足夠的動眼協調跟腦部的功能,才能完成,對輕微腦震盪有不錯的篩檢能力,通常在35秒內可以完成,但是不同等級的運動員會有差異,所以個別運動員的前後比較(差異>5秒)可以當作參考標準



動態平衡可考慮檢測Star Excursion Balance testY Balance Test

其他需要電腦幫忙檢測,包括CCAT(the Axon sports computerized cognitive assessment)ImPACT(the immediate post-concussion assessment and cognitive testing)等,就無法立即在場邊檢測。


賽場上如果發生狀況

平常跟他接觸最多的隊友、教練確認狀況是否與平常有差異,是最重要的線索,吵雜的環境也會影響評估,下場後到休息室比較合適。

有些緊急狀況需要立即送醫,例如:癲癇、嗜睡、意識混亂、反應變差、有脊髓受傷的風險等,都是需要持續注意。

如果有腦震盪診斷的可能,就要立即下場觀察,特別是在年幼的運動員,要特別注意,另外有些運動員當下沒有症狀,可是隔天出現偏頭痛、頸椎旁肌肉痠痛、焦躁等症狀,症狀可能持續7-10天。

腦震盪的回場前建議


  • 第一階段(無任何活動):建議完全休息直到症狀解除
  • 第二階段(輕度有氧運動):散步或固定式腳踏車,保持強度<70%的最大心跳率,無阻力訓練,目標在於逐漸增加心跳的
  • 第三階段(專項性運動):可以增加運動強度,但不能有頭部碰撞的活動

目前沒有FDA批准使用於腦震盪的急性治療藥物,但有試驗提出omega 3 fatty acids對於急性期治療睡眠障礙、前庭功能有些微幫助,目前需要更多研究來確定腦震盪急性期有益的補充劑或藥物治療。


慢性的創傷性腦病變


慢性的創傷性腦病變Chronic traumatic encephalopathy(CTE),在美式足球、橄欖球、以及拳擊、柔道等,常會撞擊到腦部的運動,長久撞擊後大腦內堆積不正常的蛋白質,可能會出現CTE的問題,類似阿茲海默症的症狀,在腦部影像檢查中,甚至可以看到腦部萎縮。

慢性的創傷性腦病變屬於不可逆的腦震盪併發症,會有上述腦震盪的症狀,並且有判斷力下降、情緒失控、甚至失智。好萊塢2015年的電影『震盪效應』講的就是因此腦神經學醫師注意到美式足球員在退休後出現性情暴躁、記憶衰退的慢性腦病變,並且發表相關研究報告,不斷對抗美式足球聯盟的壓力與攻擊,進而改變聯盟對於這件事的看法與措施。


小結

每一個評估工具都有其適用範圍,有些原本是神經學評估工具,或者是從神經學檢查加以修改成評估運動員,並沒有一個工具可以百分百確定診斷腦震盪,但是透過受傷前後的評估比較,以及相關理學檢查與病史,能夠擁有更多訊息輔以判斷。


參考文獻
  •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Balance Error Scoring System.Sports Health. 2011 May; 3(3): 287–295.
  • Chronic traumatic encephalopathy in a National Football League player. Neurosurgery. 2005 Jul;57(1):128-34; discussion 128-34.
  • Chronic traumatic encephalopathy in a national football league player: part II. Neurosurgery. 2006 Nov;59(5):1086-92; discussion 1092-3.
  • The incidence of concussion in youth spor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Br J Sports Med.  2016 Mar;50(5):292-7.
  • Treatment of Acute Sports-Related Concussion. Curr Rev Musculoskelet Med. 2019 Jun;12(2):117-123.
  • The King-Devick test as a determinant of head trauma and concussion in boxers and MMA fighters. Neurology. 2011 Apr 26; 76(17): 1456–1462.
  • DAVIS, B. et al. (2000) Physical Education and the study of sport. 4th ed. London: Harcourt Publishers. p. 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