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心得] 運動醫學系列 運動藥理學:運動禁藥 場上的道德虛線



運動禁藥Doping在檢驗技術的進步下,越來越少見,但仍未完全消失,近幾年最著名的例子就屬網球女神莎拉波娃的Meldonium事件,這是一款美國FDA與歐盟都沒有認可,但在東歐國家使用的藥物,主要治療狹心症的缺血狀況。


她已經使用這款藥物十年,Meldonium2015年是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的觀察名單,並在2016年列入運動禁藥,她在當年被檢驗出有陽性反應,因此禁賽15個月,也失去許多廠商的贊助。

目前世界上運動禁藥單位主要是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World Anti-Doping Agency, WADA),獨立於奧委會運作,主要的工作內容都與運動禁藥相關,包括選手行蹤記錄、採樣程序訂定、每年禁用物質增減、治療用途豁免申請、致力於檢驗方法開發、認證世界各國檢驗實驗室。

每個國家大都有自己的禁藥機構與WADA合作,執行國內禁藥內容,像台灣相關負責單位就是隸屬在奧委會下面的運動禁藥管制委員會CTADA,透過它的網站教育內容,可以對運動禁藥有初步的了解。

運動禁藥的範圍不只包括藥物,也包含方法,基本上符合下述條件:
  1. 使用會有害於健康
  2. 會增進運動表現
  3. 企圖影響檢測結果


目前運動禁藥主要有兩百多種藥物,主要分十大類藥物S0-S9,三種禁用方法M1-M3,一種特定運動禁止的藥物P1類

賽內與賽外運動禁藥


前面六類S0-S5屬於不管賽內或賽外都屬於運動禁藥,代表完全不能使用,根據國內中華奧委會的管制要點,賽內是指賽會開始前12小時起至到該賽會正式結束。

S0. 未上市的藥物(pre-clinical)
未經政府許可的藥物,例如研究中的藥物、動物藥物等


S1. 同化性物質
Nandrolonediannabol(大力丸)、methyltestosterone等同化性雄性類固醇,主要是治療骨質疏鬆、貧血、陽痿等,具有增加肌肉量、爆發力等影響

合成代謝類固醇是由雄性賀爾蒙睪固酮人工合成的,睪固酮上升可以刺激蛋白質合成、增加肌肉量及肌力。運動員最常使用的方式是口服或注射,使用量大多遠大於一般生理劑量,如果在賽前停藥時間夠久,可能可以獲得效益並且規避藥檢,所以才有不定期抽檢的防範措施。

類固醇停藥之後會歷經睪丸萎縮、黃體激素、促濾泡成熟激素及睪固酮濃度低下,成為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族群,除了生理狀態改變,心理狀況容易情緒波動,攻擊性上升且易怒的狀態增加。過去最有名的事件是2007年美國議員提出的米契爾報告,內容涉及大聯盟多位著名球星。

另外使用睪固酮前驅物和DHEA可以提升睪固酮濃度,進而增加肌肉量與肌力,雖然目前相關研究並無發現顯著提昇力量表現的狀況,但類固醇帶來的傷害風險仍在。


S2. 賀爾蒙及相關物質
包括紅血球生成素、生長激素、生長因素調節劑等,主要會影響血液、肌肉、肌腱、韌帶、血管形成、 能量利用、再生能力或纖維改變。

對於運動員,提高運送氧氣到骨骼肌的能力很重要,正常方式是以高地訓練來提昇,其他不正常的方式包括自體輸血、異體輸血、和施打紅血球生成素EPO,過去施打EPO最有名的例子自行車選手阿姆斯壯

紅血球生成素是由腎臟分泌,可刺激新的紅血球生成,過去研究發現施打EPO幾週後,血比容、血紅素濃度都增加,也提升了有氧能力並延緩衰竭時間,施打EPO因為會使紅血球數量增加,代表血液黏滯性增加,帶來血液凝結的中風、肺栓塞的風險。

生長激素GH是由腦下垂體前葉分泌的蛋白質,作用主要是促進骨頭和骨骼肌生長、提升細胞攝取狀況,只能使用注射方式,過去運動員使用無法被常規尿檢驗出,但隨著技術進步,目前也可以透過其他方式檢驗出。


人絨毛促性腺激素HCG是由孕婦胎盤所分泌的一種賀爾蒙,目前研究認為無法增加女性運動表現,但男性施打HCG後,可產生如同類固醇的效用,提高睪丸製造睪固酮的效率。


S3. ß2-agonist
ß2-agonist是與腎上腺素有關的合成物質,其中部分化合物可以增加肌肉質量並降低儲存的脂肪量,可能具有肌力增補的效果,存在潛在的副作用,例如心搏過速、體溫過高、暈眩、心悸及失眠,但相關研究的數據較少。

不管是選擇性或非選擇性ß2-agonist都是禁藥,其中也包括瘦肉精相關成份,運動員如果因為誤食,因為大多無法證實是被食物污染,還是會受到處分。WADA建議至國外參賽時,應只限於賽會籌備會用餐地點。由於瘦肉精通常殘留在動物的內臟,因此建議運動員避免食用動物內臟,購買及食用肉品時應與商家確認肉品不含瘦肉精。

運動員通常以口服形式服用,另外如果是吸入型formoterolsalbutamolsalmeterol可以准許用於治療氣喘。


S4. 抗雌激素活性製劑
包括clomiphene排卵藥、選擇性雌激性素受體調節劑SERM、胰島素等,如果沒有事先申請因病使用禁藥仍會違規。

胰島素如果經由自然方式提升,是沒有安全顧慮的,但有研究發現胰島素的抗異化作用會抑制肌肉蛋白分解,如果持續使用,可能會提升肌肉質量。


S5. 利尿劑及遮蔽劑
利尿劑為了加速藥物代謝或為了減重、或為了規避藥檢使用等狀況,會造成迅速減輕體重、脫水或低血鉀狀況,有時候也要小心中藥摻西藥所導致

賽內運動禁藥


S6-S9屬於賽內運動禁藥,代表在各賽程比賽期間前一天開始到結束都不能使用或被檢測出

S6. 興奮劑
主要有安非他命、古柯鹼、麻黃鹼類、腎上腺素等,可以振奮精神、減少疲勞、提高注意力,如果使用大多用在爆發力相關運動。

最常因為感冒藥而誤用的是pseudoephedrine(半衰期4.3-8小時)methyephedrine等,因為是治療流鼻水的常用成分,在普拿疼或斯斯的綜合感冒膠囊中含有。

另外要特別小心的是含有oxethazaine成分的胃藥,例如strocaine等,這個成分代謝後會產生運動禁藥mephenterminephentermine。


S7. 麻醉性止痛劑(毒品)
主要有嗎啡、海洛因、可待因,用在重度疼痛或戒毒的替代藥物,可以緩解疼痛、呼吸抑制的作用,一般罌粟籽會產生尿液輕微嗎啡陽性反應,國外有些用在食品,需要小心。

S8. 大麻類
如果有使用大麻要在比賽前停止使用,比賽期間如果監測濃度達到上限值就算有使用運動禁藥。

S9. 腎上腺皮質類固醇
常用來緩解疼痛、抑制發炎,WADA禁止口服、靜脈注射、肌肉注射或經直腸方式使用,雖然滑囊內、關節內注射、肌腱旁注射等方式不包括在運動禁藥範圍,但經過研究發現就算經由intra-tendinous, intra-articular and intra-bursal注射,仍可能濃度較高的時候被採檢,所以使用上必須要很小心。

禁用的方法

賽內及賽外禁用的方法有
  1. 增加氧氣運輸:違規輸血
  2. 化學及物理操作:靜脈注射、導尿法(導別人的尿進去自己膀胱)、代用尿液
  3. 基因禁藥:禁止使用非醫療性的細胞、基因或調節基因以提升運動成績

特定運動項目禁用

P1 交感神經乙型阻斷劑ß2-blocker,在射箭、滑雪、水中運動、高爾夫等項目都禁用

治療用途豁免治療TUE

選手如果有特殊狀況可以申請治療用途豁免治療,依據世界反運動禁藥規範,由醫師以及醫療人員組成的治療用途豁免委員會審查申請資料。

申請原則主要有
  1. 因急慢性病症治療須使用該禁用物質或方法,且無其他合理可行之替代治療方法
  2. 該物質或方法不會增加運動表現
  3. 該物質或方法不得為先前違規使用禁用物質或方法所導致

運動員生物護照

生物護照(Athlete biological passport, ABP)是近幾年WADA提出的檢測方法,為一種長期監控運動員血液中相關指標變化之計畫。使用ABP的目的是監控及辨識運動員是否使用運動禁藥,主要檢測運動員的血液及類固醇之相關指標,此方法可有效地檢測出運動員是否有運動禁藥違規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