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心得] 運動醫學系列 運動營養學:強化運動表現的營養策略



針對不同運動項目,分別有比賽前、比賽中與比賽後的營養建議,需要了解運動員的狀態以及飲食習慣,因為這些都會影響比賽表現。


賽前營養


肝醣是高強度(>70% VO2 max)運動所使用的主要能量形式,如果能量耗盡會開始感到肌肉疲勞,每個人每公斤約含有15公克的肝醣,所以60公斤的人,大概儲存900克的肝糖,針對長距離的有氧耐力型運動(大於兩小時),賽前營養是非常重要的。

有些研究發現,運動前吃高醣的餐點可延長有氧運動到衰竭的時間,耗盡肝醣儲存量的耐力型運動員,將會開始分解肌肉,使用蛋白質作為主要能量來源,也可能抑制免疫與神經系統的部分功能。

近年有些研究進一步發現,如果在低肝醣狀態下進行訓練,有抑制免疫與神經系統的可能,但在經過一段訓練時間後的適應,會增加運動時用脂肪作為能量來源。

針對有氧耐力型運動員的賽前營養建議,NCSA提出以下幾點

  • 如果是>4小時可以進食:每公斤體重吃1-4克醣類、0.15-0.25克蛋白質、5-7ml的水或運動飲料,大約等於兩份蛋白跟兩片白土司,加上450cc運動飲料
  • 如果是>2小時可以進食:每公斤體重吃1克醣類、3-5ml的水或運動飲料,大約等於兩個小貝果跟250cc運動飲料
  • 如果是1-2小時可以進食:每公斤體重吃0.5克醣類,大約等於一條小的香蕉


為了減少比賽時的不適,最小化腸胃造成的問題,需要注意下面幾點

  • 練習時嘗試比賽前的食物
  • 當天越接近比賽,能吃的份量越少,液體越少
  • 選用低脂肪跟低纖維的,適度的蛋白質可以增加飽足感
  • 避免醣醇,它存在與某些低醣或者無糖製品,例如無糖口香糖或漱口水,因為醣醇是一種無法在小腸中被完全吸收的醣類,因此可能會造成脹氣、絞痛。



醣類增補法


常見的方法是比賽前,連續三天吃高醣飲食(每公斤8-10g的醣類),搭配減量訓練,有些人甚至會在馬拉松比賽前36-48小時,進行更高攝取量(每公斤10-12g的醣類)。

從1990年代開始的研究顯示,醣類增補法對於男性運動員的有氧耐力表現是有益的,對於女性的結果則不一定,無法證明女性可以透過這個方法促進運動表現,另外有研究結果顯示,對阻力運動的爆發力表現也沒有顯著差異,不過所有的研究收案數量都較少,也只針對幾種比賽或運動測驗,仍待更多的研究來證實。


賽中營養


在有氧耐力項目,需要補充水分,適當的運動飲料建議每公升含有20-30mEq的鈉Na、2-5mEq的鉀K、醣類濃度5-10%,但因為8%以上的濃度可能延遲腸胃排空,造成胃的不適,所以6-8%比較理想。

不管是耐力火阻力運動的營養補充,提供穩定的醣類來源,減少體內肝糖使用,可能延長運動到衰竭的時間、促進運動表現。在長時間有氧耐力運動中,建議每小時攝取30-90g多種類的醣類進行能量補充,減緩肌肉疲勞。

令人覺得有趣的是2013年有篇研究發現,單純的醣類漱口,也可能影響中樞神經系統,改善2%-3%的運動表現。

對於間歇性高強度的運動,肝醣與水分的補充一樣重要,賽中給予足夠的補充會有較好的表現,並減少疲倦的感覺。有些運動項目,例如網球、足球、籃球等,都需要在每次暫停或換場時,給予立即的營養補充。


賽後營養


賽後補充可以協助運動員補充水分和肝醣儲存量,協助修補肌肉組織,除了醣類和水分之外,蛋白質的補充也很重要。為了促進肝醣合成,建議有氧耐力賽後每15-60分鐘補充醣類(每公斤體重1.0-1.85g),持續到5小時。目前研究認為賽後補充醣類不會影響肌肉蛋白質的合成,且有助於減緩訓練所造成的短期蛋白質分解。

目前研究對於蛋白質攝取量沒有明確答案,研究結果建議大約20-40g,每3-4小時一餐,但何種蛋白質最適合在未定之天。

受傷運動員的營養補充


建議要補充優質足量的蛋白質,每餐至少20-30g蛋白質,提升恢復速率,油脂類減少Omega-6、增加Omega-3減少發炎狀況,深海魚油是不錯的選擇,另外維生素跟礦物質的補充也要足夠,例如維生素C、鐵、鋅等,幫助組織修復。



參考文獻

  • The role of skeletal muscle glycogen breakdown for regulation of insulin sensitivity by exercise.
  • Front Physiol.  2011 Dec 30;2:112
  • Fueling strategies to optimize performance: training high or training low? Scand J Med Sci Sports. 2010 Oct;20 Suppl 2:48-58.
  •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position stand. Nutrition and athletic performance. Med Sci Sports Exerc. 2009 Mar;41(3):709-31. 
  • Timing and method of increased carbohydrate intake to cope with heavy training, competition and recovery.J Sports Sci. 1991 Summer;9 Spec No:29-51; discussion 51-2.
  •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position stand. Exercise and fluid replacement. Med Sci Sports Exerc. 2007 Feb;39(2):377-90.
  • Oral carbohydrate rinse: placebo or beneficial? Curr Sports Med Rep.  2013 Jul-Aug;12(4):222-7.
  • Nutritional strategies to support concurrent training. Eur J Sport Sci. 2015;15(1):4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