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心得] 運動醫學系列 運動藥理學:仍待更多運動禁藥研究的中藥




運動禁藥每年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World Anti-Doping Agency, WADA)都會更新,台灣這兩年由高雄醫學大學和輔仁大學建置的運動禁藥App,有iOSandroid版本,內容包括禁用物質、西藥藥品和中藥商品,資料高達21500筆以上,並且定期更新。


內容涵蓋WADA的運動禁藥,並且納入西藥與中藥商品名查詢,很多仿間藥局所賣的成藥也能查詢,條列出禁用物質以及分類,能提供給醫療人員參考。對運動選手、教練或者是照護的醫療人員,運動禁藥查詢app真的是一大福音。

在CTADA網站也有西藥藥物資料庫可供查詢,因為網站的設計採用正面表列的方式,如果查詢的藥物未顯示在網站資料庫中,就不建議服用。如果有相關問題,可以利用線上用藥諮詢。

p.s 相對於CTADA的藥物資料庫,個人還是覺得運動禁藥app比較好用且範圍更廣


運動禁藥的中藥


中藥是東方國家流傳幾千年的治療方式,過去有中藥相對安全的想法,近幾年中藥成分的科學分析快速進展,對於含有麻黃的中藥,例如小青龍湯、葛根湯、麻杏甘石湯、大活絡丸,也被證實具有運動禁藥ephedrines的成分。

其他部分中藥增補劑或止咳成藥可能含有運動禁藥成分morphine、性腺激素、HCG等,但因為檢測濃度、服藥藥量、相關研究較少等因素,仍未明確證實達到運動禁藥的標準,這塊未知領域,仍待更多研究。

因為目前禁藥檢驗採嚴格責任制,如果有中藥服用病史,仍建議尋找適合的中醫師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