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15日 星期四

[運動] 骨質疏鬆怎麼運動?骨質疏鬆的運動處方

 


阿甄姐過去都在美國工作,去年因為疫情回來台灣,在門診處理好背痛的問題後,他說想要運動但是不知道怎麼辦?因為長期有骨鬆的問題,因為這樣所以不太敢去運動,或者一有任何不適就停止運動。


她一直記得有個統計數字:老年人髖關節骨折後三個月的死亡率增加5倍


在門診跟她談了許久,才慢慢解除她的疑慮

其實骨鬆患者因為長期有背痛或擔心運動強度太高,有進一步傷害而不敢運動,但是適當運動帶來的好處遠大於憂慮帶來的風險,如果運動前有適當的評估,其實骨鬆是很需要運動的!


運動前要注意

  • 是否有因骨折病史導致的關節活動度受限或運動限制(例如髖關節骨折降低運動能力)
  • 是否有平衡或本體感覺狀況
  • 是否有肌力無力的問題?
  • 目前用藥與其他慢性疾病狀況:心血管問題、退化性關節炎問題等


運動的好處與注意事項

  • 負重的應力可以增加肌力、進而改善骨質量和骨密度
  • 改善平衡和本體感覺,降低跌倒和骨折風險


注意事項

  • 嚴重骨鬆患者有時會伴隨脊椎壓迫性骨折,需要注意脊椎變形後會導致身體重心前移,走路跟運動時的平衡要小心
  • 對嚴重的骨鬆患者,可能不適宜進行最大肌力測試
  • 建議運動前要做平衡或跌倒風險評估


運動種類與處方

運動主要分三個類型:阻力訓練、有氧訓練跟柔軟度訓練,骨鬆患者因為大多未接受過訓練,所以初期建議以低強度訓練為主,中期之後依照骨鬆狀況可以調整,主要原則有

  • 輕中度患者運動應該包括有氧運動、負重與大肌肉群運動
  • 重度患者(骨質密度嚴重、多發性骨折或脊椎角度明顯改變)會考慮先以低強度、低衝擊性運動為主,避免爆發或過多身體扭轉的運動

後來阿甄姐開始積極的運動,每週至少有4-5天會選擇跟朋友一起的有氧運動跟基礎瑜伽,也開始沒試過的阻力訓練,不再因為能否運動過度擔心焦慮。


延伸閱讀:

骨質疏鬆要流失多少骨質才能看見?

骨質缺乏與骨質疏鬆的鈣片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