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

[閱讀] 努力無用論




一開始是被橘皮大字的書皮所吸引,在書店快速閱覽過部分內容後,覺得似乎有些觀點不錯就買回家繼續看。


書中提出幾項努力盲點

  • 努力必有回報,這句話可能只有一半是真
  • 沒有認清自己的無效努力
  • 怪罪他人(社會、階級或世代差距等)

努力必有回報,無法套用在所有場合,很多狀況是需要天賦才能的,那些沒被淘汰的成功人士或優秀運動員,他們口中說出的『努力必有回報』,無法適用在所有人身上。如果沒有天賦的人,經過一定努力後,可以達到平均以上的水準,但要成為頂尖,或許不是努力就一定可以做得到的


避免努力中毒  避免兩大無效努力狀況

  1. 自認為有努力
  2. 努力的方向錯誤
因為每個人都會對努力的自己感到滿足,甚至得意忘形,也因為社會嘉許努力的氛圍,你會被一點一滴洗腦,剝奪獨立思考的能力,努力追求的目標是自己想要的?還是社會環境使然?

真正的努力目標是為了成果,而不只是努力的過程,設定好自己的目標、擬定策略、貫徹執行,這些才是真正的努力。

努力的結果不盡如意時,你可能開始怪罪他人,包括社會貧富差距、階級制度、世代剝削等,從過去歷史看來,永遠沒有公平的時刻,而上述問題都不是處於最極端的年代,教育制度也相對平等,要如何善加利用這個環境與體制,才是我們該想想的問題


意志力仍是關鍵  學習努力不努力

作者在最後點出幾點,其中比較有趣的是,雖然努力不代表必有回報,但認為意志力仍是讓才能開花結果的關鍵,所以尋找到自己的才能,用意志力去貫徹,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也建議大家要像強者『努力不努力』,如果能掌握自己的能力、培養挖掘別人優點的眼光,運用別人的才能,才是長久之計。

目前很多運動訓練逐漸邁向科學化訓練,告別過去只要努力就有回報、訓練就會變強的年代,如果在該加強的地方加倍努力,相信成績一定會突破以前的土法煉鋼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