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8日 星期六

[游泳] 下背痛該小心的游泳姿勢



過去門診常建議下背痛的病人適合的運動,游泳對於下背痛的人來說,是個不錯的運動方式,因為水中的浮力與阻力,可以訓練核心肌群又可以減輕背部的負擔,例如僵直性患者有下背痛的問題,游泳是很好的緩解方式,但如果下背痛的狀況較嚴重,有壓迫神經的可能,有些游泳姿勢可能要小心。

脊椎是由頸椎、胸椎、腰椎跟薦椎所組成,椎骨的外側是由深層的核心肌群所包覆,椎骨的中間有脊髓通過的椎管,每一節的脊椎會分出神經根,去支配四肢跟軀幹的力氣與感覺。如果有下背痛的問題,要考慮肌肉、骨骼關節或神經等所造成。

根據過去研究統計,游泳選手在腰椎出現椎間盤病變的比例比正常人高,主要是跟訓練強度以及訓練時間、距離相關,最常出現問題的位置在腰椎第五節跟薦椎第一節,但用影像學的發現來解釋背痛原因需要小心謹慎,不建議過度解釋。

游泳選手的影像學檢查與背痛的相關性一直是研究關注的焦點,有研究認為游泳選手的核磁共振較高比例出現椎間盤突出,但2016年有研究認為游泳選手跟非運動族群相比,雖然較高比例發現椎間盤突出,但背痛的比例卻比一般人低(疼痛差異兩者統計上不顯著),對於影像學的檢查我們都要用更嚴謹的態度去檢視跟解釋,很多邏輯推演的過程看似沒有問題,但禁不起科學與時間的考驗,這也是實證醫學逐步前進的原因。

下診斷之前,要先釐清幾個疼痛的相關問題與檢查

  • 痛的高度在胸腰椎交界、胸椎、還是腰椎?
  • 痛的位置在中間脊柱還是脊柱旁稍外側的位置?
  • 疼痛的開始時間是在游泳訓練、陸上阻力或重量訓練後?
  • 疼痛的性質是鈍痛、刺痛或是麻痛?
  • 不同泳姿是否會加劇疼痛的狀況?
  • 是否有伴隨無力、麻痺等相關症狀?
  • 關節活動度?
  • 核心的穩定性?

對腰部負擔增加的泳姿


游泳四式當中,對腰部造成較大負荷壓力的是蝶式與蛙式,根據統計,游泳選手當中,蝶式選手有33%曾有下背痛的經驗,蛙式選手則有22%。

蝶式是一個全身性的運動,透過腰部的擺動跟雙手的配合才有辦法快速前進,這樣的姿勢對於下背部的負荷較大,並不適合每一個有下背痛病史的人,可考慮換氣時壓低頭部或暫時改用側邊換氣,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蛙式的換氣也是,多數競技選手選擇的高背式換氣方式對腰部會產生很大的壓力,改用較低姿勢的換氣方式比較能避免加重症狀。自由式的換氣應該平穩地從側邊換氣,如果是往前抬頭換氣的抬頭捷泳姿勢也會增加腰部的壓力。





如何注意與避免


如果是新出現的腰部不適,建議尋找醫師進行評估與診斷,X光能夠排除脊椎滑脫、部分骨折的問題,如果本身已經有腰椎退化與滑脫等疾病,或是肌肉緊繃造成的下背痛,對於會加重腰部壓力的泳姿都要小心。

除了蛙式與蝶式之外,有些會加重腰部壓力的狀況,例如踢水技術不純熟、柔軟度不足、核心肌群不夠、過度使用訓練設備,例如蹼泳、蛙鞋等,都會讓腰椎增加受傷的風險。

腰背受傷後可能會導致上背與肩膀疼痛,核心強度不足也難以讓身體保持是當泳姿,對於運動表現會受到影響,年輕泳者要注意壓力性骨折,年長者要注意椎間盤病變、小面關節病變等退化性疾病。

短期內避免過度使用輔助設備,針對屈髖肌、臀肌與核心肌群矯正肌肉失衡狀況,例如貓狗式、屈髖肌肉伸展,並且搭配平衡球、藥球或壺鈴,逐步訓練脊椎的穩定能力,練習正確划水姿勢。


仰泳與水中運動是不錯的選擇


曾有研究指出,下背痛常見的的腰椎退化與滑脫病人,運動量取決於腰椎穩定的程度、滑脫狀況與臨床症狀,每個人都有差異性,如果有下背痛又不適合蛙式跟蝶式的時候,一般仰泳也可以訓練到腹部和背部的核心肌群,是推薦的游泳方式。

過去有下背痛的病史不代表不能用蛙式、自由式或蝶式游泳,只要避免增加腰部負擔的泳姿,游泳仍比多數運動更適合,可以從低強度、短距離開始增加,一般建議距離慢慢增加即可,也可以搭配輕鬆無負擔的水中運動


游泳過程中如果有腰痛加劇或伴隨下肢麻痛、甚至無力的狀況,請停止練習並跟教練、醫師討論,尋找更適合的方式再繼續運動。




參考文獻
  • Epidemiology of injuries and prevention strategies in competitive swimmers. Sports Health. 2012 May;4(3):246-51.
  • Spondylolysis as a cause of low back pain in swimmers. Int J Sports Med. 2000 Jul;21(5):375-9.
  • Does elite swimming accelerate lumbar intervertebral disc degeneration and increase low back pain? A cross-sectional comparison. Eur Spine J. 2016 Sep;25(9):2849-55. 
  • Spondylolysis and spondylolisthesis: correlation with sport. Orthopade. 1997 Oct;26(9):75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