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游泳] 關節過動症候群(hypermobility syndrome)與游泳的相關性



最早觀察到關節過動的臨床表現是西元前4世紀的希伯克拉底,名稱是在1999年由Beighton學者提出,主要是因為關節的韌帶太鬆,所以導致關節的活動度超過正常範圍,也有人稱鬆筋症候群。因為關節活動度增加,造成關節兩側的周邊組織容易被拉扯而造成疼痛。


如果有鬆筋的表徵合併臨床的不適症狀,而稱為關節過動症候群。關節過動症的臨床症狀包括疼痛、自主神經功能混亂、顯著疲勞和焦慮以及其他問題。

造成的因素包括先天與後天性,先天因素主要和纖維性蛋白有關,後天性包括甲狀腺亢進等疾病引起,患者主要是女性居多,目前針對這類病人多鼓勵水中運動,避免過度負重的運動,過度肥胖者需要減重以降低膝關節負擔。

目前臨床的關節過動症候群根據Beighton score進行分類,這是一種簡單快速的評估方式,目前用在15-45歲的女性已被證明有可靠性,他主要檢測五個動作,總分共九分,評估影片


評估項目包括(前四項雙側各得一分,第五項一分)
  1. 大拇指能被動反向靠近前臂
  2. 手指被動過度伸展,角度>90
  3. 肘部主動過度伸展,角度>10
  4. 膝蓋主動過度伸展,角度>10
  5. 體前彎,膝蓋不彎而手掌能觸及地面


總分大於四分可稱為關節過動症候群。如果有四個以上關節疼痛超過三個月,也可能是症狀之一。


臨床上所稱的關節過動症和筋軟只有一線之隔,關節過動和關節的不穩動性經常共存,目前年輕的游泳選手如果透過Beighton score證實有關節過動症候群,基本上不會影響他們從事基本的游泳訓練,但有研究發現關節過動者從事陸地運動訓練時,他的學習曲線比較慢。

關節過動症可能是游泳選手的優勢,因為過度的踝關節跟膝關節活動度都是游泳菁英的特徵,但只有較大的關節活動度並不會增加游泳速度,而是要搭配精確的運動控制與協調性,這樣就擁有成為菁英的身體素質。

目前還不夠多證據來證明這樣的相關性,也有研究提出不同的看法,但因為觀察身邊厲害的游泳選手不少人有這樣的身體特性,所以找了點資料來看,希望有朝一天這個謎題能夠解開。